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世界无烟日 | 无烟,为成长护航!

发布日期:2023-05-31     点击量:

2023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无烟,为成长护航”,该主题旨在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有关要求,加强控烟科普宣传,助力健康素养水平提升。

烟草的有害成分

烟草燃烧所产生的烟雾是由7000多种化合物所组成的复杂混合物,其中至少有69种为已知的致癌物,如多环芳烃、亚硝胺等,其他还有重金属、放射性元素等,是导致人体细胞癌变、罹患恶性肿瘤的重要原因,目前临床上所有的癌症,都已经被证明与吸烟、吸二手烟有因果关系。而烟草烟雾中的尼古丁是高成瘾性物质,烟瘾(尼古丁成瘾)被世卫组织明确列为神经类疾病的一种,与毒品成瘾同归一类。

二手烟的危害

二手烟通俗来说,就是吸烟者吸烟时飘散到周围环境中的烟草烟雾,二手烟是室内环境空气污染(PM2.5污染)的主要原因,能对人体健康造成最广泛、最严重的危害,85%的二手烟肉眼是看不到的,二手烟中的颗粒物直径范围0.1-0.4微米,N95口罩也无法完全过滤掉这些颗粒物,充满二手烟的室内环境PM2.5会严重超标,二手烟中含有几百种已知的有毒或者致癌物质,包括甲醛、苯、氯乙烯、砷、氨和氢氰酸等。

二手烟已被美国环保署和国际癌症研究署确定为A类致癌物质,与吸烟者本人吸入的烟雾相比,二手烟的许多致癌和有毒化学物质的浓度更高。二手烟暴露并没有所谓的“安全水平”,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

二手烟会对孩子的呼吸系统造成影响,会诱发儿童哮喘或加重哮喘的程度,数据表明,父母吸烟的小孩比不吸烟的小孩更易患哮喘,也可增加儿童呼吸道疾病发病的风险。

有研究表明长期被动吸烟的孩子的智力发育明显比在非烟雾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差。暴露在二手烟雾的环境当中,长时间会造成儿童的头晕,记忆力减退,会出现一些神经系统方面的影响。

二手烟会导致慢性咽炎。烟雾中的焦油、烟碱、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可抑制呼吸道纤毛的活动,使呼吸道的净化能力减弱,支气管黏膜发生充血、水肿,反复感染造成慢性咽炎。

有证据提示,儿童在出生前后和出生后暴露于二手烟可以导致白血病、淋巴瘤和脑部恶性肿瘤。

戒烟的“坏”处

此图片来源:增城疾控中心

广州校区:广东省广州市增城荔湖街华商路2号  江门校区: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华商大道1号 

招生热线:020-32882222 |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粤ICP备12007829号